鄉。

 

 

不是異鄉 卻身如異境

 

這種感覺該怎麼精確的說才好,畢竟只是個人細微的體驗(說深層?還是無聊?)

要具體轉化頗難拿捏,要舉體陳還是抽象隱喻

就這樣好幾次要與別人分享我當下的感受或想法,往往在未說出口就打住,

也許是懶了,也許是.....不知道我們的中文是否互通?

 

 

 

異鄉感

 

不是那種思鄉情怯或異國感傷。

 

我的異鄉感,是對照自己的內心與身處環境產生的異境,

雖然人好端端的在台灣,但行走間往往就是會巔倒錯離,

嘗試探尋原因,是時間點、天色、氣候、建築、人潮、車潮的影響嗎?

 

 

我想都有吧!

 

傍晚走在雨後的南京東路,微濕的牆面、街道,照在夕陽餘暉下,

南京東路就變成說著泰文的南國。

 

往往只是個天色的轉換,這條街或是這個城市的面貌,就是千變萬化,

讓我常在一天就以為自己錯身在曼谷、巴里島、香港、曼徹斯特、菲律賓、日本、里約…….

 

或許更多來自於,各縣市鄉鎮及城鄉的差異

 

 

昨日前往中壢提案,車子行經中壢工業區,望著移動的景色,

思緒抽離拉回道幾年前曼谷旅行的景象,

老實說,我是頭一次到中壢工業區,

卻以為自己正從曼谷的機場驅車前往城區,

也許是兩者的某些景致、某些氣氛太相近。

 

路樹、道路、圍牆、廠房、勞動者、標語、黃昏

  灰暗、抽離、寫實、不協調、瘴氣、開發

 

 

這是我試圖再去釐清出的關鍵字。

 

 

 

異鄉 還是 異境

 

這種感覺並沒有讓我熟悉或回味,也不是要加重內心恐懼、增加負荷,

只是這種異境感,更讓我窒息在意的,台灣人對於環境與在地文史的陌生,

陌生的,讓台北以為南投在最遠南端,北港、鹿港、東港、新港、香港是同一國,

出了台北就是異化之地…………………

 

全世界必然有城鄉的差距,以及區域發展的不同,

但說穿了,多是人的心態主導眼睛看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