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著隨記的手札,

原來在我渾渾噩噩的日子裡,

仍有某幾天,記憶仍是如此鮮明清楚。

 

時間 消逝的快

過去式  卻不甘被遺忘   頑強的留下文字、影像….

過去式  仍在現在進行式中   不著痕跡的影響著我們

 

 

 

6.19

 

“Poet、水腫、睡意、朦朧、印度人、日本人、商務、旅行、過客、下班、

傍晚、溼漉、行色匆匆、路燈、車燈、招牌、優格、漂亮女生、偽ABC

胖瘦、不是、腳踏車、20分鐘、橋、氣匆匆、道歉、重做、服務......

 

 

看著那天隨手記下的key words,推想那一天的景象、那一刻的我

仍是雨天吧,

時間應該是我下班後,等待上瑜珈課的片刻間

地點應該是永遠熱情收留陰情不定老少女的咖啡館

可以確定的是,我應該點了一杯咖啡跟一杯優格

至於…….當下的我正在做什麼?

 

辛波斯卡的詩 留下了線索

地平線因變動而真實…..”

 

老少女可能正在看書打發時間,但是這句話為何要特別記下來?

是因為白天開會討論YAMAHA的新商品? 還是老少女望著窗外街景觸景生情?

其他關鍵字是發生在咖啡館內的嗎?是客人還是店員?也有外國人跟假外國人在場嗎?

是那個正妹、那個生氣的客人在咖啡香氣間不安的騷動著?

當下,我目睹了一切;現在,我則遺忘了過去

遺失的在場證據只剩下幾個關鍵字,

不企圖證明也沒打算澄清什麼,不過就是牢牢騷騷的呢喃。

 

 

 

 

6.20

 

稻田、農夫、日頭、汗滴禾下土、層次、深綠、黃綠、淺綠、土黃、井然有序、

聽天命、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灌溉、恬適、智慧、陶淵明、純樸、甘苦、寬心、

簡單、物質、都會、市膾…….”

 

 

這一天,我跟同事出差,進行高鐵一日遊,到各站拍下刊登的廣告

比起昨日的6/20更完整,有文字、照片、車票、同行夥伴…….

 

多謝這一趟高鐵之行,讓老少女有機會一路從北殺到南,游走各站間,即便逗留時間不長,

卻也讓我從飛逝的速度中看見人生光景與移動的風景。

 

高鐵列車快速駛過中南部,眼望一大片翠綠的稻田,真的很幸福。

幸福是 我們生活在豐衣食足的土地上,

幸福是 不辭辛勞的農民努力種出芳香甘甜的稻米,

幸福是 大片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在秋天即將豐收,

幸福是 我們能看見這些色彩鮮豔層次鮮明的景觀,

幸福是 綠野中棲息著一片白的白鷺鷥,

幸福是 在吹動的稻田裡 看見早晨的甘露遙望傍晚的夕陽,

……………………………….

 

 

這樣的幸福,是高鐵車廂內的我,純粹旁觀者的情緒凝結。

 

太陽底下揮汗如雨的農夫們,跟我得到的幸福感是不一樣的,

也許在某種程度,老少女這種粗淺、自以為的幸福,只是他們的天命、生活、環境…的一部份,

面對這些老農的智慧與樸實,我肯定要汗顏、既無知又虛浮,我們只能以謙卑與言不由衷回敬他們。

 

農夫,很辛苦的,自古以來就辛勤勞動,結果好壞得看老天臉色,報酬不成正比、被矮化邊緣化、

被忽略漠視、被剝削、被消遣…,菜價上揚只是肥了中盤商,農民真正獲利又有多少?原物料上漲

農民苦哈哈,台肥卻依舊自肥了得,眼睜睜看著一輩子的辛苦與汗水被這些米蟲當油水抽

 

無奈,無力。是很多農民的寫照,我常常在想這是一種樂天知命的反照,身分上的自我束縛,還是

迫於自身的樸實寡言…………..

 

思緒頓時拉回「無米樂」,幾年前上映之際引起不少迴響,崑濱伯成了我們最熟悉的農民代表,後壁鄉

也突然從台灣的地平線上升,好像這個村落從來不在台灣出現過,若沒有這部片子,庸庸碌碌的我們只是

依舊在自己的無知與視線內打轉,自以為的高明與高水平,卻忘了最真實的良善,以及在他們身上的樂天

之美、智慧、豁達、人生哲理,有誰比他們更懂得天地間生生不息的定律,以及對土地的虔敬。

 

 

看著窗外快速移動的一片綠,我心沒有很清涼,只有思緒很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