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繼續流傳

耳朵永遠開啟....續

 

搖滾

美式的搖滾,對我而言總是口味重了點

腦袋一直被Gun&RoseBon Jovi…等樂團瘋狂的畫面牽制

也許龐克的KornSmashing PumpkinsMassive Attack或西岸玩post rock的團,

可以幫助我打破這牢固的成見

 

SuedeRadioheadPink FloyedDuran DuranBlurTravisJamiroquaiMuse…

英倫風、迷幻風也許還是比較適合我

是因為華麗的嗓音 還是迷幻般的曲風 窄版的西裝 濃厚的鼻音 蒼白的主唱 憂鬱的眼神 ?

不得而知,純粹是我的耳朵跟他們滿契合

 

搖滾,並沒有企圖讓我High到翻滾

但他會幫助我逃脫煩躁,催促我趕緊打報告,精神專注

.偶爾他還背負社會學家、歷史學家的角色,告訴我那個年代的美國、英國

政治、社會、經濟正發生著什麼事

 

北歐精靈Bjork古怪的跳出來,一雙瞪大的雙眼不時往我的耳朵窺探

她與來自北國的眾多樂團、歌手,用冰冷融化了溫暖國度

 

搖滾團、搖滾歌手何其多,無奈小小腦袋瓜記不得,

光靠耳多辨識解碼,仍喚不起舊時的回憶

旋律始終飄盪在耳邊,卻浮不出歌手或團名

 

記憶突然回到大學,因著社團(西音社),不時前往台北各大地下樂團朝聖,

地下社會、VIBE(歇業了)、女巫店、聖界(歇業了)

還好還好閃靈、董事長那一掛人,依舊熱情灌注著The Wall

夜晚躍動的耳朵與身體,在地下團的激情演出中,放肆了起來...

現在,地下團已不在地下 多了點包裝 多了點行銷了更多燈光與注目

他們不僅歌唱創作俱佳,還能收買主流的耳朵

 

 

電子/電氣

電子樂不是只有舞曲大帝國,不是蹦蹦蹦蹦咚咚咚咚而已

光用搖頭用舞曲來說他,都太膚淺了

或許大家只記得早期的銳舞party那舞光十色的模樣吧?!

 

他也不冰冷,也許他跟電子合成器樂軟體電腦等有著密切合作關係,

但對於炒熱氣氛、放鬆心情、延展想像它可是了得,

電子樂早已不冰冷,他是有溫度的

 

HouseTechnoNew WaveChill-outAmbientTranceBreakbeat

Trip-Hop.MinimalismDrum'n'Bass…電音的種類細分下來,也是令人眼花撩亂的

 

不過電子樂仍是以歐洲比較風行,發展也比較久且成熟,也許我們都還不懂什麼電子樂

這玩意時,德國的Kraftwerk早在七零年代就以電子合成器玩起Electro

 

不過聽這些電子樂,耳朵說他仍發現有趣地方,法國人玩的電子樂就帶點法式氣味,

Air DJStephane…等跟德國的電音就是不一樣,完全無法偽裝,說法文的浪漫傢伙

與說德文的理性日耳曼民族,不用開口就知道!

 

電子樂的變化很快,現在琳瑯滿目的 專輯、DJ及樂曲介紹,已讓我追趕不上

但是英國chemical brothersPetshop Boys

以及美國的MobyBeck…等不老團,在我心仍存在著重要的地位

 

其實不管你愛不愛、懂不懂,時下許多夜店或秀展,不時流洩出來的電氣節拍,

早已收買諸多都會裡的夜貓子,

不論你說他是lounge還是chill-out

耳朵喜歡就好,電子樂不一定要到舞池、到夜店,

一個人帶著一雙耳朵也可以沉浸在電子樂的節拍,

僅管讓他鼓動你的五感  喚醒悶艘的靈魂

 

歐洲人甚或說歐美人士的電音朝聖地,Ibiza,這西班牙小島,就以電子樂打響名號

以音樂讓新徹底縱樂!

 

 .....................

不過,若不提提日本的電子樂,似乎很失敬!! 耳朵也拜他之賜,度過很棒時光

日本這個奇妙的國家,總是能將阿多仔的東西快速學習、融會貫通、自成一派

很久沒聽到澀谷系了吧!因為Pizzicato Five,我看到聽到澀谷系的豐富與精彩,

進而更愛上了FPM(夢幻塑膠機器),然而,更令我感到佩服不已莫過於教父:坂本龍一,

先忘掉「末代皇帝」吧!這位老型男玩古典、電影配樂、流行樂、爵士很厲害外,

電子樂更是不遑多讓,我真是愛死他了!

不管他是老風流,還是性向疑雲

坂本龍一就是他音樂給我的樣子

 

台灣的電子樂,好幾年前就有一群人努力耕耘著

除了引進西方或日本的音樂元素及潮流,

他們也玩也創作也表演這些DJ我已不太記得名字,

不過回朔到大學印象中的莫過於林哲儀以及他的朋友們

 

我則是很喜歡林強與李雨寰,前者你不要再叫他少年仔或啥米攏不驚了啦!

阿強仔的電子樂已經榮獲不少獎項肯定,在轉型後的他,

早已推出優異的專輯及廣告、電影配樂,堪稱耳朵互助的好朋友

 

李雨寰,就像我愛黃耀明的感覺,他們總是那麼點陰柔、迷離

有才氣,卻不刻意討好主流市場

只是努力完自己的音樂,在創作中找到表現自己的節奏

……………………….

……更多記不上來的名字,我會一一將你們拾回,讓你們在我的記憶與耳朵中不再破碎支離

 

耳朵互助。夏洛特的音樂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