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我在國家戲劇院與九歌相擁

 

林懷民老師是令人敬佩的

雲門是令人驕傲的

雲門在台灣這麼努力

努力為台灣表演藝術深根

努力在國際嶄露頭角為台灣爭光

努力為國人傳遞舞蹈之美之動感

努力轉化台灣社會與歷史符碼

譜出一齣齣精采舞碼 台灣現代藝術史

………………………

 

雲門重演<九歌>,初獲這訊息時滿是感心與開心,終於有機會親眼目睹這場雲門年度戲碼。

新一輩與局外人之於我,無法參與雲門舞集前半段的精采歷史與演出,但透過許多珍貴的影像,回顧一場場雲門在舞台上最動人的表演

這幾年,雲門依舊每年登台賣力表演,雖然並非場場都去觀賞,但這重要時刻,有幸坐在舞台下,就算說是追憶、趕流行、

搞文藝都好,一切只為憾人的當下。

 

遇見大師

 演出前,刻意提早前去細讀演出內容,以讓自己更融入每一段情境。一邊翻閱,內心一邊翻騰。

舞台設計-李名覺、雲中君-吳義芳 …………….

天哪!真是太值回票價。想像著李老先生設計打造的舞台,以及吳義芳令人屏息的線條與律動,

痴人夏洛特又傻笑竊喜了。

 

李名覺,舞台設計大師,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在1997年歷史博物館的展覽中,一個個小而精美的舞台模型,彷彿正告訴著你那一晚在

劇院上演的馬克白、李爾王.以及我記不太得的一堆劇名,是多麼精采!那時還是高中生的我,望著每一個小小的舞台,雖還不至於

產生長詩篇般的感動,但仍以著對建築的喜愛,為這些傑作讚嘆不已,後來,很久很久了以後,知道的事物也多了、接觸的訊息也廣了

 對於這位大師更是萬分敬重,而內心也一直以為大師的印象只會停留在97年的夏天。 

 

吳義芳,雲門資深團員,幾年前獨立出來設立風之形舞團,是大家不陌生的重量級舞蹈家。雖然夏洛特欣賞他的理由,仍不脫他那

秀美外型與迷人線條,但是我相信每一個在舞台上獲得肯定與喝采的表演人員,都是歷經層層淬礪與苦練才得以大放光采,而非如

我庸俗之輩,老是癡狂的環繞迷戀於外型上。

 

國殤。台灣

最後一幕「國殤」,一個個倒下的菁英,搭配著蔣勳老師的口白,是一種說不出口的難過與壓抑,

是因為觸動了敏感的政治神經?

還是對於現況的無奈與過去的憤怒?

雖然我們已進入民主台灣,過去的白色恐佈、政治迫害、專制極權

早已隨著時間推演日漸被淡忘,但歷史始終無法改變或美化的,發生過的事更不可能輕易掩滅,

相較於今日高喊著被政治迫害、白色恐怖的政客,其嘴臉之難堪真是令人詐舌

過去的劊子手,成為今天被政治迫害的角色?

過去欺壓貪腐的利益團體,搖喊著白色恐怖的旗子?

何其侮辱阿~對這些亡靈與後代,情何以堪……………….

相較於前幾幕的演出,這一幕的衝擊更大,

太多歷史糾葛、自我認同、政治層面從內心竄出,

 

謝幕了,人潮也散了,沒了演員的舞台,只剩下燭光的黑,

排滿的燭火,如一道閃閃發光的河流劃過天際,靜默無聲

安撫每一個受傷的靈魂,亦如沉澱每一個台灣人的不安、矛盾、錯亂,

今會兒刻意待到大家都離席,望著那一道燭海,排山倒海的情緒與想法

正企圖與當下對話...

我想,過去的亡靈也許也正在現場共鳴著吧!

 

出了劇院,正是傍晚時刻,

我喜歡看著晚霞,天色交錯在白天的藍、傍晚的黃與夜晚的黑之間,

搭上捷運,情緒就讓音樂與車速行進來排遣,運轉運轉運轉

每一列車廂,運轉著數百數千個不同的人生,搭載著來去匆匆的臉孔

耳朵塞進「赴宴」的配樂中:赴宴--種一個夢--幸福之歌--孤獨與狂野--流光--當年--守護。愛

--迴流--喜悅。飛翔----隨想

 

天佑台灣。祈以邁向民主自由正義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