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閱讀之必要(一)

 

古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但是,靜如閱讀、動如旅行,應該並重合一。

 

必要1. 旅行

甫從東京休假回來,整個人滿是神清氣爽,休假與旅行真是生活之樂。去了5天東京,靠著兩腿及電車,總算走訪了行前安排的幾個目地,品嘗豪飲了美食美酒, 瘋狂購物塞滿兩大行囊的戰利品,看到心儀許久的設計師作品…哈!我的這趟東京之旅一如所有前去東京朝聖拜物的男女。

 

行前計畫了幾個景點,除了箱根泡湯行、淺草寺、青梅未能如願已嘗,一概指標地點,六本木、表參道、下北澤、新宿、原宿、澀谷、銀座、築地皆順利造訪,其中六本木的Midtown果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另外在東京搭電車可真是要靠靈感及快速反應,其他則有一堆說個77夜也扯不完的趣事與見聞。

 

美食美酒

東京的美食眾所皆知,更在今年全球美食評比中超越了美食之都-巴黎,即使大嬸我已帶著滿身贅肉遠渡而來,但仍不願委屈自己,放過任何一刻品嚐美食的機會。

 

因著自助行便利的考量,投宿新宿的旅館,這裡可真是人多、大樓多、牛郎多、奇人趣事也多。飲食方面,幸而我們的旅館外出即可見到處林立的餐館及超商,完全不用為此傷神,更不用擔心大嬸我肚子餓鬧脾氣沒力氣。

 

第一天晚上,在日本友人的熱忱款待下,我們在居酒屋開啟了美食美酒序幕,原以為日本友人會引領我們去新宿當地有特色或傳統味的居酒屋,竟是台灣也有的「和民」,起初頗感掃性,後而得知這居酒屋跟台灣常見「和民」系列是不同等級的,以他們的說法是精緻居酒屋+高級一點的和民,應該吧!?整個服務、色調跟氣勢的確是不一樣,不過好不好就留待舌尖來判斷吧!

 

來到貴寶地,所有菜單與酒單皆由在地人推薦,我跟郭老大只要張嘴吃吃喝喝及不斷的”Mei”就好。日本人愛喝啤酒真是名不虛傳,未點菜即各先來一大杯啤酒,對於被暖氣悶壞的我倆可真是沁透心底,爽快!

 

緊接著一道道上桌的佳餚,既保留了居酒屋的好味道,也多了日本人甚或這家餐廳的精緻感及創意巧思,喝完一大杯啤酒還不夠,友人又為大家再叫了一大杯,又是一陣豪飲(日本人真的會喝能喝,不過日本啤酒也真的是順口啦^<^ ),搭著日英文交雜的對談及一盤盤食物, 眼見啤酒又見底了,果然他們又叫了一杯,但因個人對啤酒不多飲,就在他們狐疑與滿是可惜眼光下,硬是婉拒了第三杯。酒過三巡,看來重頭戲才要開始,啤酒對他們而言不過是暖身罷了,緊接著sake出場,在台灣吃日式料理,也喜歡佐以清酒搭配與提味,不過日本的清酒品項更是繁多,在友人推薦下我們點了年輕上班族的最愛-久保田(千壽),不同於台灣人的溫酒喝法,日人更愛以冰飲來品嘗sake的清香及冷冽甘甜,當然土包仔我也是第一次嘗試這種喝法。

 

哎呀!真是嚇死人的好喝入口,比起啤酒的清涼暢快,我更貪愛這清甜的甘美之味,尤其冰飲更勝一籌,酒味少了點,甘甜味則是濃郁多了,這會兒不只味蕾舌尖投降,心底也是完全被降伏,這招真是受用!很快的又再一陣交談與食物中,這一瓶久保田也見底了,(中場休息進入下半場),最後友人點了一瓶燒酒及幾盤小菜,這動作真是嚇到我,夏大嬸雖非酒國弱女子,但這般喝法還是讓秀氣我輩大開眼界。

 

我對燒酒印象普遍不佳,感覺一入口就要灼傷喉嚨,好比酒精般強烈無味,怎會以燒酒結尾呢?何不乾脆再來瓶久保田,心中嘀咕之際只見服務生送上一瓶燒酒,又附上一壺熱開水、4只杯子及一碟梅子,這"排場"看來應該會洗刷我對燒酒不佳印象,也許今晚燒酒就會從此鹹魚翻身,深擄我心吧!?這喝法有點類似台灣人的紹興酒加乾梅,日友人為大家的杯子添了一半的燒酒及一半熱水,再丟上一粒酸梅攪拌,讓梅子的果肉與酸甜跟酒水相混,總算三者合而為一,以著小心謹慎的心情舉杯,喝了第一口,吼~~~果然有加分,燒酒總算出頭天從我的酒單排名中翻身了。說好喝極了尚且誇張,但這種喝法真的是極為順口,少了燒酒嚇人的灼熱感,多的是酒的香氣與溫潤,也許是與熱開水、酸梅三者間化學作用下的奇妙激盪吧。

 

燒酒與餐盤逐一見底,眼看時間也11點多,今天的居酒屋第一回就在酒酣耳熱與滿臉通紅中落幕。

今晚,東京,12月的冬夜真是溫暖極了。

 

酒足飯飽之後,豈能就此打道回府,我跟郭老大往著歌舞伎町走去,一方面消消酒氣透透風,再者則是好好欣賞歌舞伎町的絢麗之夜,比起傍晚的新宿歌舞伎町街頭,深夜的街頭更是熱鬧非凡,滿坑滿谷的牛郎、玲瑯滿目的店家、奇型怪異的夜貓子,日本的牛郎文化真是高調的很,成群成群的牛郎群聚街口拉客,偶像般的沙龍照看板也是高掛各處,真是一場綺麗燦爛夜。

 

一隻隻排骨精般的牛郎,髮型及打扮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雖是帥氣但僅止於表面,只能說這裡是變形&情色化的傑尼斯工廠,看歸看、評比歸評比,土包仔大嬸還拿了好幾本牛郎店手冊,畢敬養眼的美男子手冊還是值得帶回研究,不良大嬸可還是沉溺型男綺麗夢。

 

走了幾段路,拉著郭老大在各家便利超商衝進衝出,望著玲瑯滿目的食物,更期待明天的到來,美食美酒與便利商店的滿坑滿谷食物,一如guidebook與部門日本老大的力薦,真是美好極了。眼尖之我輩,總算發現酒行,店舖看似不大,裡頭卻是大有學問,日本酒、啤酒、洋酒、下酒菜應有盡有,品牌及品項之多直叫人佩服,即遍已微醺如我倆,對酒的雷達依舊敏銳觀測,逛了一圈後,看到今晚深得我心的久保田系列,千壽、萬壽、碧壽,與幾款威士忌我的心中已不自主列了一長串酒單,就待回國前再來挑選,今晚先帶走一瓶紅酒慢慢享用就好。

 

接續四天仍是沉溺於美食美酒中,六本木的居酒屋、澀谷的漢堡排、築地的壽司清、市場鮮烤干貝、拉麵…….真希望自己有小林尊般的大胃口,與吃不胖的好體質阿!此刻回想這些美食,除幸福感攻佔心頭,更難忘這些美好滋味,呵…………好想再嚐一口壽司清的海膽壽司,再一口就好

 

每一晚,我都會跟郭老大去那家酒行(信濃屋)勘察好幾回,回國前,我們終於滿足的帶了 久保田、麥卡倫、山崎離開。

 

街景&東京人

不同城市、不同國家,千姿百態,各有不同風情,對於日本或是東京,台灣人再熟悉也不過,不管是因著過往日本殖民的歷史背景,還是當今對日本文化、流行的崇拜,我們總是能在台灣看到眾多日本的商品與訊息,不過真的深入其境,走訪各個街頭巷弄與城市,我們才會看到真正 的面貌,真實感受到這國家或城市的呼吸。

 

東京,世界流行與趨勢指標之一,太多東西讓我們驚羨不已,不過東京人的冷漠跟壓抑就叫人退怯,每天搭上電車,即可感受到這一節又一節車廂的凍結,安靜、面無表情的臉孔,老老小小忙著按簡訊,每一個人幾乎都是對外絕緣的個體,上車下車只為趕著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走在車站,特別是JR線,人來人往行色匆匆,完全不能放慢腳步,無實不刻都會感覺後方殺氣騰騰的催迫感,不過在日本搭電車除了緊湊與靠左行走叫人不適,其他對我這土包仔可說是鮮事一樁,四通八達的路線,快速方便的電車,簡單明瞭的購票系統…….(從機場搭上成田特快進城那一刻,即可體會到日本交通系統規劃之縝密與完善。)

 

相較下東京人與樂天又神經大條的台灣人相比是冷漠了點,但東京的街道及城市規劃設計卻是貼心與人性的,似乎壓抑在冷默下的溫厚感,大大展現在他們對大人類服務中。這城市的美感與建築,早就在台灣人風靡日本設計跟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伊東豐雄已深根蒂固,每一個觸目所及的路樹、街道、店面、大樓、公共設施及顏色搭配選擇幾乎都歷經日本人的精心計算!不過,行走在街道真的很舒服很愜意,不知是空氣清爽多,還是鮮少路見不平,再累也

還是要繼續享受這短暫的美好、趨步往前,在一排排澄黃的樹下行走,不論是藍天陽光襯托,還是黑夜星月陪伴,每一刻總是舒服極了,也許東京人早已習慣這種普遍的生活美感,也只有我們這些外人才會欣羨這種尋常的美好吧。

 

''''' 一個城市的面貌反應著一個城市的底蘊與人文素養,一個城市的美不美不在於它大手筆蓋了豪華新大樓或是裝點著金碧輝煌、豪氣萬千,而是在於這城市能打動你多少,從小細節、人的互動到外在呈現,是經過時間與歷史的堆累,才得以深厚他的外貌,當然更多是,這國家或這城市的人用不用心,回首台灣(特別是首都台北)街景,不驚一陣寒顫,雖說台灣有其亂有秩序的美及溫暖人味,但太多建設及設計還是可以再體貼用心點,若不能方便受惠大眾,也請勿以極差的品味傷害台灣人的視覺。

 

購物狂

(待續)

設計×美感

(待續)

我愛大師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