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裡門外

 

 

週末的空檔,看了前陣子買的<七海遊俠>dvd,畫風很日本、觀點很西方、氣氛很法式

不過這些只是片子技術或風格本身,還不足以呈現完整的面貌, 動畫劇情建構在異國風、

東方神秘感、帥氣的男主角(柯爾多)、奇幻女子、幽默的對話、諜對諜、大戰背景、人性貪念、

西方與東方、革命、朦朧曖昧喜歡與否很個人。

 

但是我就很喜歡他們的對話,交錯著法式的浪漫幽默、俄式的冷酷犀利以及中國的玄奧神祕。

 

 

 

你老是活在夢裡

 

這句話在片子開始不久就出現,是否意味著英雄遊走七海是夢的延伸。

 

 

推開門,我們就回到現實。

彷彿前一段口白是為了呼應我的喃喃自語,「你老是活在夢裡」是神祕女子對柯爾多說的話,

動畫裡的柯爾多,看似很享受活在夢裡、活在這飄渺的情境中,儘管睜開眼泡沫般的幻影就會破滅,

但是不管人身處威尼斯、香港、上海、哈爾濱、西伯利亞、江西,浪漫的英雄早已習慣遊走四海,

總是以天殺的帥氣與憂鬱的眼神望向遠方,思肘著

 

回到現實,也許不浪漫了。英雄得跟中國人、俄國人、美國人、蒙古人明爭暗鬥,在死亡的邊緣冒險,

流血但不流淚。

 

危險的年代,英雄的盛世。

 

 

 

推開門 回到現實人生

不是我要跟男主角唱和,或以自己的口白詮釋他的思緒,

這句話盤旋在我心裡很久很久了。

 

 

試想,你從電影院、花園、美術館、宴會走出來,是否有什麼遺緒落在前一個空間?還是情緒未跟著離開而抽離?

是不是有著上一秒還沉浸在好萊塢的壯闊夢幻裡,下一秒就被打回現實人生!?

上一秒還被花團錦簇包圍,下一秒就陷入車水馬龍。

上一秒還自以為是詭計多端的騙徒,下一秒就接到詐騙集團的來電。

上一秒還在莫內的花園裡漫步,下一秒就摔在巔頗的人行道。

 

 

這念頭我這陣子一直反覆摸索著,正確來說,應該是4月底從片廠拍照回來後,這件事就一直掛在我心裡, 坐落在新莊工業區的自由意識,

放眼四周滿是塵土飛揚、卡車、貨車、馬路便當、鐵皮屋、廠房,以及一路的傢俱旗艦店, 這不是我第一次行駛在新莊街道,但比起過去

匆匆來去的渾噩感,這次所謂的真實人生更是重重落在我內心………….

 

 

這一切是如此真實,真實到你能從門裡門外互相比對,那是另一場同個時空下的虛構人生,完美上演中。

 

 

也許正因為我們白天在片廠裡,以著架設好的情境美化包裝,看著甜美與帥氣的model演出,彷彿生活中的每個片段是在預設下,

一切只是照表操課、完美演出,佈景、人物、情境、表情、服裝,一切都只為拍出最好的一面。

 

 

門裡,人生是可以精心策畫,但,它就不是真實人生。

 

 

拍攝結束後推開片廠的大門,傍晚的新莊如此真實,連空氣都是活的、生動的!那種真實感就是你所見,沒有預設、沒有修圖,

儘管傍晚的夕陽,落下溫暖昏黃的餘暉,但心理反射的確是一種孤離冷淡的非現實感這部份當然不是描述我的工作或我們的案子。

這類比純粹是自我對外界的觀照。

 

 

在我們平日看到的畫面裡,我們是無法讀到背後的故事,它只企圖讓我們看到無憂無慮的世界。再糟者,就像我們的新聞媒體,

以扭曲的觀點、暴力的畫面、負面的泫染,浮面報導,那是另一種虛假的表面。

 

如果換個有趣的想法,那就像去看畫展,同時展出不同派別的作品,有普普派、野獸派、印象派、古典寫實派與浪漫派

就算同一個場景、同一名女子,你的眼睛絕對不會撒謊,他們有的就像是怪物,有的則是五顏六色,有的則是陰鬱灰暗、

有的被解構重組、有的則活像照片般

 

 

推開門,回到現實人生。

就算人們總是期待,打開成功之門、財富之門、愛情之門打開這一扇門,所有好運財富通通來。

現實人生還是圖得自在舒服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