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 你生命中份量最重的?

30歲後 你希望的人生?

 

一直以為人生就這麼開展,

從出生落地撒開網,到離開人世終收網。

 

 

 

慾望。

如果支撐生存最重要的養分是欲望,

我是不是得更貪心更積極點…………

 

我不知道是不是雨天作祟,搞得我孤僻不安再發作。

 

我這個症頭跟現實工作或生活起居不一定是連結呼應的,

即使我工作平順、睡眠充足、飲食正常,這癮還是會不受控制的發作,

它是兩面人,一面是善意的惡魔、一面是老派的天使,

前者不斷催促你改變、不用怕、不要想太多、快點前進、把握機會DO IT!

後者則是安撫你,勸你要務實莫躁動,多觀看多學習,有豐富經歷才有廣大的世界.

 

其實我知道這症頭一直沒被治癒,我只是嘗試調整自己,克服它、克服它,

不斷的內化、練功,以抵禦它的摧襲。

 

我知道如果我的羽翼不夠豐厚、生命資歷不夠完整、生活不夠豐富、思維不夠創新、

觀點不夠前衛、行動不夠積極、高度不夠格局、自我不夠信心….

 

它就會,一直一直一直無止息的發作。

 

今天,它發狠了對我發著牢騷,你要更多慾望運轉你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養分就是欲望!

這慾望不管是單純的、遠大的、個人的、全人類的、善的、不良的、小惡的、大惡的、

投機的、物質的、金錢的、心靈的、精神的、公益的……….

一定要讓它企圖佔滿你,從一睜開眼,你就為這些慾望而活而運轉,

不要鄙俗慾望,它是支撐你前進的巨大力量,好或壞是由心盤左右,走歪了只能說你缺乏方向感。

 

 

 

我的慾望。

我物慾很高,但不是那種趕潮流拜物敗家敗名牌,

說得好點是戀物癖,一種對自我喜歡與美好的搜集狂。

買音樂、買書、買雜誌、買鞋、買衣、買包、買氣氛、買品味、買生活、買貪嘴、買買買買買

 

但,這也不過是一種物質的欲望。

 

我需要的欲望是改變現狀的勇氣與朝向目標的理想,我需要的就是這種對自我高度鞭策的欲望,

我得更積極想像自己過幾年後的樣貌,生活可以很簡單,但生命要很豐富。

 

老實說,我的慾望很自私,這個慾望只關乎我自己對工作與人生的規劃,

我暫且未將親人、愛人排入這計畫內,我愛他們,只是我不希望這慾望是大家的負擔。

這慾望得是我自個一步一步來,我有一大段路要走,很多功夫要苦練,

現在我在廣告圈工作,從事著我一直嚮往的廣告文案,是的!我喜歡這工作的本質,

照道理講他應該可以滿足我對多元事物的全貌,

但是…………….它似乎只是滿足我對這工作名稱的眷戀,

並沒有完全獲得一種舒緩或滿足,

也許目前是工作駕馭著我,而非我對工作駕輕就熟吧!?

 

不說物質面的,我對工作想像的欲望其實很簡單,我很喜歡圖文整合的工作,

喜歡策略、喜歡企劃、喜歡文案、喜歡發掘、喜歡想像、喜歡分享

喜歡迫不及待跟所有人推薦很棒、很好、很優秀、很新鮮的人事物

 

我一直很欣羨日本或歐美國家的design house及搞雜誌搞網路的創意人,

他們不單純編排、報導,或做做產品的設計,他們是全面多元化的,

這些通才的創意人可以跨界整合,快速理出世界的變動與趨勢,

深入挖掘歷史與人文發展的脈絡,把自己的故事說的淋漓盡致又好看。

 

就算不用遠觀日本或歐美,才停刊不久的香港雜誌<號外>也都讓我喜愛不已,

甚至中國雨後春筍般的雜誌刊物也都匯集了來自台灣、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優秀團隊,

中國這崛起新興市場,人口多、市場大、資訊需求量大……,成了不少創意人闖盪的試金石與鐵板,

但不論煉獄或是天堂,我想那裏仍是很多人急於前進圓夢的灘頭堡。

 

這一陣子翻了很多雜誌,陸陸續續看到很多雜誌停刊.......的確台灣的市場本來就不大,素質普遍待提升,

但現在似乎越來越無法支撐這些刊物,不論是網路化、讀者取向、品味、消費力或說媒體本質,  

這是台灣工作者的一種無力感,就算心裡充滿無限理想與熱血,推開門就準備跌到坑洞,

尤其看到中國的<生活> <新視線> <PPAPER> 等刊物及上海100%設計節崛起…….

面對國內的生態與雜誌現況,真的是百般無奈與無力

雖然我們相信也期待台灣在生活、設計、品味、創意、美學、文化的總體大環境越來越美好,

但看著逐漸外流的人與資源,我似乎得把慾望拉得更遠更大了。

 

 

 

我的Mentor

生命中會遇到很多貴人,家族的、學校的、工作的、感情的、巧遇的甚至陌生的,

對我而言他們比較像是另類貴人:mentor

與他們相遇,我受益良多,不單純是學業或工作上的引領,更多是思維與想法上的

開竅、交流,有些曾經共事過,有些是巧遇、精神上或陌生的,

在台灣智庫我很慶幸遇到令人尊敬的許文龍先生、陳博志老師、鄭麗君,以及一群可愛同事….與他們一起共事,

在自由時報我很慶幸遇到鄧副總編、卡羅、杜同學與伊林朋友……..直接或間接共事,

在數位時代我雖未能跟詹宏志先生與詹偉雄大哥直接共事,但他倆真的是我的神,在很多層面是無形的

影響我豐富我,當然很慶幸遇到威融與昭文兩位大叔、慕屏、素蘭、美珍、諭緯、麗蓉、太咪、林阿慧、小丸仔、

劉姿姿、丹尼爾、志鈞大哥、珍琳、apipicher…..,不少更是我肝膽相照、換帖的,

目前在電通,我最要好的同類也是能心靈相通的怪咖,有著傑尼斯的外表的小范仔

 

閱讀上、音樂裡、電影中、舞台間,則是橫跨古今中外…………

 

除了這些工作或閱讀上的,在過去一些活動或私人聚會的場子裡,我也看到很多優秀、有趣的人,

有些成了私交,有些則是列為敬佩的前輩,姚仁祿、老包、安郁茜、大可、曉屏、大象仔、李俊明、

alain、abby、王千睿、蕭青陽、林懷民老師、ive、孫大偉、李欣頻、許益謙、許安琪、崑彬伯、

吳瑪俐、Zoë、江之翠……

 

以及默默在自己工作上努力付出的無名者

 

他們雖不是我的慾望,卻是我的養分。

 

 

 

我。慾望。mentor

一步一步

下一個階段

期許著

生命資歷是如此完整

所經歷過的人生其實不簡單

了無遺憾的收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ott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